今年首例腸病毒71型重症 男童僅2歲
幼童小心腸病毒!中部一名2歲6個月大男童,突然發燒至診所就醫,診斷為腸病毒,陸續又出現雙腳抽動、精神不佳及食慾不振等情形,家人緊急送往醫院,經通報送驗確認為腸病毒71型重症,目前仍住院觀察中,為今年首例腸病毒71型重症個案。
 
今年迄今共5例腸病毒71型
根據疾病管制署監測資料顯示,今年截至目前共檢出5例腸病毒71型個案,分別為4例輕症、1例重症;而去年共累計6例腸病毒重症個案,3例克沙奇B5型、2例克沙奇A16型、1例伊科病毒3型,其中2例死亡。
 
今年腸病毒71型 恐爆發大流行
疾管署新聞發言人楊玉玟表示,因應今年腸病毒71型可能發生大流行疫情,該署已成立應變工作小組,並指定全國76家醫院為「腸病毒重症醫療網責任醫院」,呼籲家長特別留意幼兒健康情形;一旦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病徵,應立即送醫治療。
 
學齡前幼兒 腸病毒重症高危險群
楊玉玟強調,腸病毒的傳染力極強,學齡前幼兒為腸病毒重症的高危險群,教托育機構應定期進行環境消毒、落實病例通報,發生群聚感染時,應依據所在縣市規定,評估採取停課措施;若幼兒診斷感染腸病毒時,應避免與其他幼兒接觸,降低交叉感染的機會。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