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指劇痛險截肢 竟是周邊動脈阻塞引起
1名66歲男性,本身有糖尿病和高血壓病史,也有菸癮問題,某次出現右手無名指疼痛現象,且嚴重至無法活動,就醫檢查,醫師發現因右手無名指組織情況並不樂觀,恐怕必須面臨截肢;斗六成大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胡祐寧指出,不過進一步觸診後發現患者右手無名指冰冷,但尺動脈與橈動脈的脈動則正常,經由控制血糖、戒菸後且配合藥物治療,所幸已無大礙。
 
未做好控制血糖工作 易引發動脈硬化問題
這名患者雖定時去診所拿藥控制血糖,但卻未完全依照醫師囑咐,當身體的動脈隨著年紀、血壓或糖尿病等影響,長期下來可會發生動脈硬化以及阻塞等問題;胡祐寧說,動脈一旦阻塞可能就會因缺血造成壞死,萬一發生在冠狀動脈,則可能造成急性心肌梗塞等問題。
 
發生在下肢 恐導致間歇性跛行症狀
胡祐寧進一步說明,包括65歲以上的中年人就屬於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的高危險族群,尤其若平時又有菸癮,甚至三高等病史,就會埋下致病的危險因子,臨床上,就常有患者因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發生在下肢,導致出現間歇性跛行的症狀,另外也曾有患者因慢性傷口或肢體末端不明原因疼痛等問題出現。
 
良好生活作息 遠離動脈硬化
出現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最重要就是要經由專業醫師的評估,依照患者病症給予適合的藥物治療,甚至是導管手術等;胡祐寧呼籲,平時除了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外,也應適時運動,即使是糖尿病患者也應嚴格控管血糖,才能降低動脈硬化的風險。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