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童染風寒型感冒 吃退燒藥變更嚴重
一名7歲兒童,感冒還伴隨腹瀉,甚至發燒到40度,吃藥退燒又高燒,症狀反覆持續兩星期之久,至中醫檢查,診斷為風寒型感冒,透過中藥調理逼出邪氣冷汗,服用中藥兩日後痊癒。
 
風寒型感冒 不可吃退燒藥
收治個案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謝旭東指出,患者有咳嗽、濃痰,且鼻涕黃白相兼,伴隨全身疲倦痠痛、胃口又不佳,辯證為風寒型感冒,加上吃退燒藥導致寒上加寒,才出現腹瀉等腸胃不適症狀。
 
吃錯退燒藥 腹痛、腹瀉跟著來
謝旭東表示,中醫將感冒分為「風寒」及「風熱」,而西藥退燒藥在中醫來看為苦寒藥,適用於風熱型感冒效果不錯;反之,用於風寒型感冒,只會拖延病情且發生副作用,例如克流感的副作用就是腹痛、腹瀉。
 
從是否怕冷簡單區分感冒類型
如何區分感冒類型?謝旭東強調,還是要請專業中醫師診斷,但有一個簡單的判斷方式為是否怕冷,有怕冷則屬於風寒型居多,中醫治療會使用桂枝湯,可祛風散寒、養脾健胃,達到熱退汗出的功效,不只將感冒治好,連胃口也一併調理。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