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翁血糖居高不下 竟因蔬果汁惹禍
一名八旬老翁有四十年糖尿病史,原本血糖都還控制得宜,但卻因為每天一杯蔬果汁破功!營養師指出,別小看蔬果汁,雖然有蔬菜,而且又是低GI水果,但是打成汁之後,喝下肚裡,血糖就容易快速上升。
 
喝完蔬果汁後血糖飆升
中山醫院營養組組長林素貞營養師表示,這名老翁因為聽朋友說喝蔬果汁有益健康,他還說所用的蔬果都是有益糖尿病人喝的蔬果汁,裡面有山苦瓜和芭樂;但是血糖卻因此而有如坐雲霄飛車,每天早上喝完蔬果汁之後,血糖就飆升到200、300。
 
服用長效型降糖藥 下午呈現低血糖
這名老翁還因此而被醫師增加降血糖用藥,當他早上喝完果汁後血糖上升,吃完藥物後,血糖下降,但由於藥物是長效型降血糖藥,以致於到下午時,整個人是呈現低血糖狀態,昏昏沈沈的。
 
不喝喝蔬果汁一個月 血糖恢復穩定
經由進一步就醫,在詳細詢問老翁每天所攝取的食物後,這才發現原來他是因為每天一杯蔬果汁,因而造成血糖居高不下;林素貞營養師指出,建議他改掉喝蔬果汁的習慣,一個月之後,他的血糖就恢復穩定了。
 
糖尿病人最好是吃全食物
林素貞營養師強調,即使是低GI食物,打成果汁之後,就好像是喝糖水一樣,會使得腸胃快速吸收,進而會使血糖反應快速上升;因此,糖尿病人最好是吃全食物,不要喝果汁。至於老人家若是牙口不好,想要喝蔬果汁,除了選擇含糖量低的食物,也應該要連渣一起吃,經由咀嚼後才能儘量降低血糖快速上升。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