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婦全身麻痺 今年首例肉毒桿菌中毒
屏東縣一名66歲女性,上月底吃完飯後,突然口齒不清、全身肌肉麻痺,前往就醫,住院中陸續出現吞嚥困難、眼肌麻痺、四肢無力、呼吸困難等症狀,確診為肉毒桿菌中毒。目前仍在呼吸照護中心治療,為今年首例肉毒桿菌中毒病例。
 
個案疑吃罐頭食品中毒
疾管署新聞發言人楊玉玟指出,經衛生單位調查,個案發病前曾食用鰻魚罐頭、海苔醬及魚鬆,採集前述食物所剩餘的鰻魚罐頭送檢驗後,檢驗結果為陰性,目前同住的4名家人也都無症狀。
 
食品容器未消毒 恐肉毒桿菌中毒
楊玉玟表示,雖然個案無法證實是食用罐頭食品導致,但未經完全滅菌處理的食品於製作或包裝過程,可能遭受肉毒桿菌孢子污染,加上密閉或真空等缺氧保存環境時,都有導致肉毒桿菌中毒的疑慮。
 
肢體麻痺 應立即就醫
楊玉玟強調,肉毒桿菌毒素不耐熱,煮沸加熱10分鐘即可破壞,提醒民眾自製醃製及真空包裝食品食用前應先澈底煮熟,以確保飲食安全;飲食後,若出現腸胃道症狀或疲倦,並伴隨視力模糊、瞳孔放大、眼瞼下垂或肢體無力等類似肉毒桿菌中毒症狀,應立即就醫治療。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