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菸20年 七旬老翁罹肺癌
72歲的李先生是個老菸槍,菸癮長達20年,幾年前走路、爬樓梯開始愈來愈喘,就醫診斷是慢性阻塞性肺病;今年初回診檢查發現,肺部長了一個腫瘤,但因肺功能太差不適合開刀,醫師建議使用「身體立體定位放射治療」,癌細胞獲得控制,目前持續回診追蹤。
 
肺功能太差 無法手術
收治個案的台北慈濟醫院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常佑康指出,該患者接受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其右下肺有一顆2.1公分的腫瘤,評估病人的肺功能太差若再切除部份肺葉,恐怕沒有足夠的肺功能維持正常呼吸,建議接受放射治療。
 
身體立體定位放療 健保有給付
傳統放射治療療程大約7週、總共35次,每次劑量1.8至2格雷。常佑康強調,身體立體定位放射治療每次劑量大幅提高為10至12格雷以上,只需5、6次治療,2週內即可做完療程,優點是定位精準、劑量高及療程短,局部腫瘤控制高達9成,適合原發性早期肺癌、肝癌,且不適合開刀的患者,今年已納入健保給付。
 
適合早期肺肝癌
常佑康表示,手術切除腫瘤是治療早期肺癌的第一原則;若病人的身體狀況不適合麻醉、手術,心肺功能不佳,或腫瘤位置太危險等高風險者,可選擇放射治療為替代療法。至於腫瘤大小超過5公分,或較晚期的患者,則可考慮先接受化或標靶藥物治療,再評估是否接受放射治療。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