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錯誤認知 共同用餐怕感染
日前一項調查發現,3成民眾認為與愛滋感染者共同用餐、碰到口水、共用馬桶會得愛滋。3月1日是愛滋反歧視日,台灣露德協會表示,與愛滋感染者共同生活並不會造成感染,只有不安全性行為、共用針頭等特定途徑才會,呼籲民眾以理性判斷戰勝不理智的擔憂。
 
愛滋汙名造成對立
台灣露德協會理念推廣組組長楊家琪表示,愛滋病汙名創造了對立,產生了隔閡,破壞了關係,更讓人與人之間變得冷漠。調查發現,3成民眾害怕與愛滋感染者共同生活,8成感染者擔心就醫時身份曝光,甚至影響就醫意願。
 
與感染者共處不會感染
楊家琪說,愛滋感染者有可能是你我的家人、伴侶、朋友,與我們密切生活的人,因為過去愛滋防治教育常存有歧視與汙名,很多人往往都不知道如何面對,事實上與感染者共處跟未感染者沒有不同,並不會造成感染。
 
創造愛滋友善社會
楊家琪說,3月1日是愛滋反歧視日,法律保障愛滋感染者在就醫、就學、安置及就業上不得予以歧視對待,呼籲民眾以溫暖、友善的態度與感染者共同生活,別讓恐懼綁架了你的心。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