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為感冒咳不停 原來是過敏發作
一名3歲男童日前咳不停,家長以為是感冒,帶至診所就醫,服藥兩星期仍不見改善,轉而到求診,檢查才發現是過敏作祟。醫師指出,一般感冒症狀約一星期就會改善,若持續兩周以上有可能是過敏。
 
春季過敏易發作
春季氣候不穩定,常下雨濕度高,早晚溫差大。台北慈濟醫院兒科部主治醫師吳秉昇表示,此時乍暖還寒,花草開始繁茂的生長,塵蟎、黴菌也隨著濕度提高而蠢蠢欲動,當心過敏原引起身體不適。
 
感冒過敏難區分
吳秉昇指出,兒童過敏症狀有打噴嚏、鼻塞、流鼻水、咳嗽、眼睛癢、皮膚抓搔等,多種症狀會同時出現,許多家長難以分辨到底是過敏還是感冒。一般來說,過敏在早晚時症狀較嚴重,通常會以「癢」來表現,且感冒大概一星期會好,過敏可能會持續兩周以上。
 
預防過敏有方法
如何預防春季過敏呢?吳秉昇建議,外出應戴口罩避免冷空氣刺激呼吸道,保持室內環境清潔,家中使用除濕機,將濕度控制在60%以下,另外天氣好時,記得曝曬棉被及枕頭2小時,並配合拍打,達到徹底除蟎的效果。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