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鼻塞不治療 恐罹睡眠呼吸中止症
一名48歲男性,長期有鼻塞問題卻未治療,每晚總是鼾聲大作,吵到太太分房睡。他睡覺時習慣張口呼吸,一覺醒來常覺得疲倦且喉嚨乾痛,白天則精神不濟、注意力不易集中,有次還在開車時打瞌睡釀成車禍。
 
確診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
收治個案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朱峻緯指出,該患者經由理學檢查發現,有嚴重鼻中膈彎曲、下鼻甲肥、懸雍垂過長,及扁桃腺腫大的問題,進一步安排睡眠檢查後,診斷為中度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
 
手術可根治
朱峻緯建議患者接受手術治療。第一階段使用動力旋轉刀輔助下鼻甲成型術及鼻中膈成型術,改善鼻塞問題,第二階段利用懸雍垂顎咽成型術,改變睡眠呼吸中止症。術後,患者睡眠品質獲得提升,白天嗜睡的情形也不再發生。
 
鼻塞是重要原因
朱峻緯表示,造成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因素有很多,鼻塞是其中一項重要的因素,鼻塞時張口呼吸會使得舌頭往後方傾倒,加重睡眠呼吸中止症。目前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治療方式中,手術是唯一根治的方法,可藉由改變結構、擴大呼吸道達到治療效果。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