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餡湯圓70大卡 4顆等於一碗飯
下周就是元宵節,免不了吃湯圓的習俗,但湯圓熱量可不低!營養師康甄真指出,1顆包餡湯圓約70大卡,光吃4顆就等於一碗飯;若搭配紅豆湯、花生湯,熱量可能飆到3、400大卡,要快走2小時半才能完全消耗。
 
包餡湯圓熱量高
耕莘醫院營養師康甄真表示,元宵主食材是糯米,包餡甜湯圓由高油高脂的豬油、奶油及糖,以及芝麻、花生混合,而包餡鹹湯圓則有豬絞肉、油蔥酥,除了熱量高外,鈉含量也很較高。
 
1顆平均70大卡
湯圓熱量有多高?康甄真指出,包餡湯圓不論甜、鹹,1顆平均都是70大卡,而無餡小湯圓的熱量雖然低,一顆僅7大卡,但搭配甜湯,如砂糖水、紅豆湯、花生湯,熱量就要再往上加,坊間一碗湯圓熱量至少都有300大卡以上。
 
湯圓健康吃不怕胖
康甄真強調,吃湯圓要適量,而搭配的湯品最好不要加糖,可利用天然食材增添風味,如桂花、桂圓、紅棗、枸杞、白木耳或酒釀,而鹹湯圓就可加入大量蔬菜,如香菇、胡蘿蔔、木耳,以及少許瘦肉絲,營養均衡還能取代正餐。
 
病友食用要注意
康甄真提醒,湯圓為糯米製品黏性高,較不容易消化,消化功能較弱或腸胃不佳者,應酌量食用;糖尿病患要記得與主食份量替換;高血壓、腎臟病患吃鹹湯圓,應避免喝湯減少鈉攝取。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