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住失智症病房 患者症狀好轉了
77歲的張先生,去年開始脾氣變暴躁,且經常忘東忘西,記憶也開始出現錯亂,半夜甚至不睡覺、吵鬧,家人察覺有異,帶至醫院檢查發現,有初期失智症症狀;經過住院調理後,不論情緒、睡眠都漸趨穩定,且飲食狀況也恢復正常。
 
6科共同照護
雙和醫院失智症病房主任李耀東表示,該院今年成立的失智症病房,整合失智症醫療團隊照護模式,由神經內科與老年精神科醫師領軍,團隊成員包括心理師、社工師、職能治療師及營養師等,全面評估失智患者可能遭遇的問題及需求,並採個案管理機制。
 
復健減緩認知退化
李耀東指出,病房空間設有專屬的失智症活動空間,由職能治療師安排規律且適宜的復健活動,可減緩患者認知功能及肢體退化速度,也定期提供家屬及照護者輔導、照顧技巧訓練,協助家屬認識失智症,並提供相關社會資源,增強病患家屬支持系統,同時減輕家屬照顧負擔。
 
家屬不用再擔心
李耀東強調,失智症不是單純的記憶力退化,還包含多種症狀組合,如憂鬱、妄想及幻覺等精神症狀,不同階段的患者可能出現不同症狀,但臨床照顧者往往缺乏相關諮詢、衛教及情緒支持,透過失智症病房的專業醫師協助,家屬可以安心、放心。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