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凍消融術救命 病童心臟不再亂跳
6歲的楊小弟,一次臉色發白、心跳飆到200次,就醫診斷有心律不整的問題,但吃藥仍頻頻發作,若接受電燒手術,又必須冒著終生依賴心律調節器維生的風險;所幸,台大醫院利用冷凍消融術,凍壞心臟亂入的傳導系統,不但避免併發症,也不用再吃藥了。
 
心室頻脈心臟亂跳
收治個案的台大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邱舜南指出,患者接受心電圖檢查發現,為上心室頻脈,嘗試使用各種藥物治療,卻不斷復發,且出現視力模糊、全身無力的現象,進一步安排電生理檢查,竟是副傳導電線房室迴旋頻脈,傳統治療風險較高。
 
長期恐心臟衰竭
邱舜南表示,心律不整就像心臟多了一條電線,心跳會過快,飆到每分鐘150至200次,容易低血壓、頭暈,長期心臟功能會受損,甚至發生心臟衰竭。傳統除了服藥控制,也可利用電燒術,燒死不正常的傳導系統,但若是非常靠近正常傳導系統的房室迴旋頻脈,併發房室傳導阻斷風險達1成;一旦發生,可能終身與心律調節器為伍。
 
冷凍消融治療救命
所幸,志玲姊姊慈善基金會去年捐贈了一台「心臟冷凍消融治療系統」。邱舜南強調,冷凍消融治療是以-80度C的低溫,凍壞不正常的傳導系統,不會出現電燒高溫引發的併發症,可大幅減少對正常傳導系統的傷害。迄今,共治療26名病患,經過5個月追蹤,都沒有發生任何併發症。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