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痣好醜快覆蓋? 小心是致命黑色素癌
一名30歲女性,右手大拇指突然長出黑痣,自覺有礙觀瞻,用指甲彩繪覆蓋;不料,數月後想重新彩繪,卻發現黑痣變大,嚇得到醫院檢查,發現竟是黑色素癌,為了保命,醫師建議切除整根手指。
 
黑痣竟是黑色素癌
台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朱家瑜表示,其實類似個案不少,最新一期刺胳針期刊發表,一名42歲男子背上有痣,刺上青龍圖騰試圖掩蓋美化,結果才知道不是痣,而是黑色素癌,目前文獻上至少已發表了16例。
 
黑痣變大要留意
朱家瑜強調,黑色素癌是最惡性的皮膚癌,初期往往只是不起眼的小黑痣,但隨著時間變大,也有可能是皮膚出現異常病灶,若有形狀不對稱、邊緣不規則、顏色有淺有深、直徑大於6mm、快速隆起或突然凸起,就應盡快就醫檢查。
 
有新藥可選擇
林口長庚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張文震指出,過去治療黑色素細胞癌,只有化療、傳統免疫療法、標靶藥物的選擇,平均活存期為8至12個月一旦轉移更是無藥可用;如今,國內核准了第一個Anti-PD1免疫抗癌藥物,治療反應率是化療的5倍,但沒有健保給付,注射劑量依體重而定,以體重60公斤的成人為例,一個月需約30萬至40萬元。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