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答滴答困擾不已 2成婦女尿失禁不敢說
令人難以啟齒的「婦女尿失禁」是指在不想、不要解尿時,尿液不自主地滲出。而根據統計,在20至59歲的婦女當中,約有2成的女性長期受到尿失禁所苦,但僅有4分之1的女性就醫治療。美國國家泌尿學會更有研究指出,女性因漏尿購買衛生護墊的總金額高於經期衛生棉的費用。
 
婦女尿失禁怎麼來的?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部長龍震宇表示,婦女尿失禁如可能是因曾懷孕、生產或長期處於腹壓增加(像是便秘、咳嗽或勞力工作者),也與年紀增長老化導致骨盆底陰道壁鬆弛等有相關。根據統計大部分婦女首次尿失禁發生於懷孕過程及生產後,隨著產後半年恢復期,仍然有婦女深受尿失禁困擾。
 
要如何緩解呢?
龍震宇醫師指出,最建議的治療方式就是「縮肛運動」,但醫師說,現代婦女礙於生活忙碌,無法持之以恆執行運動,反而讓尿失禁情形日益嚴重且生活品質大受影響。
 
陰道內雷射膠原蛋白 改善尿失禁
而現在,隨著醫療進步,對於尿失禁保守治療有更進一步輔助療法就是在陰道雷射膠原蛋白。醫師解釋,藉由「鉺雅克」的雷射光色效應,使陰道內壁膠原蛋白增生、骨盆筋膜組織(pubocervical fascia)緊緻,讓骨盆底支持系統問題緩解,進而改善尿失禁。
 
此外,因生產及老化所造成陰道鬆弛及乾澀,也常常造成兩性生活困擾,龍震宇醫師表示,以往需藉由陰道整型手術改善鬆弛及使用潤滑液緩解乾澀,避免疼痛,但藉由陰道雷射達到全面性陰道緊實和擺脫乾澀困擾。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