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溫溜滑梯 專家:春節期間流感進入高峰
從去年入冬開始,氣溫如同坐雲霄飛車般忽高忽低,讓免疫力較弱的嬰幼兒或老年人患上感冒,更有不少人為了預防感冒而施打疫苗,但台灣正被低溫壟罩,仍染上感冒。
 
B型流感進入高峰期
成大醫院感管中心暨小兒感染科主任劉清泉醫師表示,從去年12月中下旬至今約1個月左右,而臨床上統計發現,兒科病例流感個案明顯增加,其中小病童多罹患B型流感,A型為少數,甚至有些小病童還併發重症。
 
至於,為何施打疫苗後仍感冒呢?劉清泉醫師指出,成大醫院臨床病毒室分析分離出的「流感病毒株」,發現A型H1N1和2009年的差異不大,而A型H3N2和目前疫苗株有小小的變異,推測應有局部保護效果。
 
專家:春節前後流感將大流行
但是分離出的B型流感病毒株為「維多利亞型」和目前的疫苗株不同,因此,推測今年春節前後較有可能發生B型流感大流行,從和臨床經驗和實驗室結果建議民眾,若是感到不適而至醫院快篩,而結果是B型流感陽性或有群聚現象,應直接給予5歲以下孩童「克流感」)或5歲以上可給予「瑞樂沙」,同時,家長需注意幼兒及年長者的流感併發症。
 
預防感冒 可自費接種疫苗
另外,醫師叮嚀,目前市面上有自費四價流感疫苗,含有維多利亞型(2008年布里斯班株),若擔心春節連假假期因生病感冒而敗興而歸,民眾可考慮接種此種四價疫苗。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