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了怕胖吃太少 8成沒體力追夢
心有餘力不足!國內最新調查發現,逾8成長者體力衰弱,是阻礙追夢的絆腳石。專家表示,老年人吸收力較差,加上怕胖、胃口不佳等原因;若每天熱量攝取不足1500大卡,容易導致肌肉量不足、肌力不夠,恐怕連走路都走不動。
 
逾8成體力差
一項「銀髮族圓夢大調查」,針對35至50歲子女、60歲以上父母,共326名,結果發現,8成3認為體力不夠好,是影響夢想實現的最大原因,其次是沒人陪伴、缺乏相關知識。
 
老了熱量攝取不夠
長庚科技大學保健營養系教授劉珍芳表示,人過了50歲,生理機能開始出現變化,包括味覺改變、牙口不好、食慾下降、消化變差等,加上傳統觀念認為老了少吃養生等因素。根據臨床觀察發現,約7成銀髮族每天熱量攝取不足,體力愈來愈差。
 
優質蛋白質最重要
劉珍芳強調,老年人每天應至少攝取1500至2200大卡熱量,建議優先選擇優質蛋白質及優質脂肪酸,如白肉、大豆、堅果及核果等,可補充日常所需能量,並維持正常肌肉量,另外,足夠的維生素、礦物質也很重要,如鈣、鐵、鉻、碘等,可從各類蔬果類中補充;若胃口不佳者,則可選擇營養補充品。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