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跳牆一甕4000大卡 減半加菜不怕胖
佛跳牆集山珍海味於一甕,象徵豐富圓滿,是過年桌上少不了的年菜,但熱量卻很驚人,高達3、4000大卡。營養師歐于詳建議,將一甕分成兩次吃,再加上蘿蔔、菜心等蔬菜,熱量就能少去一半,增加蔬菜量攝取,還能解油膩,過節吃美食不用擔心會發胖。
 
佛跳牆熱量高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營養師歐于詳指出,佛跳牆食材非常豐富,多達數十種以上,常見有豬腳、排骨、海參、鮑魚、蹄筋、干貝、魚翅、鳥蛋、芋頭等,這些食材多是高膽固醇,烹調方式先油炸後燉煮,才能保留食物形狀,但一甕的熱量通常超過3、4000大卡。
 
減半加菜熱量剩一半
佛跳牆熱量高,該怎麼吃?歐于詳強調,佛跳牆都是中脂以上的食材,油脂含量頗高,最好不要一次吃完整鍋,建議分成兩鍋,可添加大量的蔬菜,如筍子、蘿蔔、菜心、菇類等,增加蔬菜取量,拉低平均熱量。以一甕4000千大卡、10人份計算,減量加菜後,熱量不到2000大卡,一人約攝取200大卡。
 
聰明吃不怕胖
歐于詳也提醒,當桌餐上已有佛跳牆這道年菜,其他湯品類應為蔬菜湯,火鍋也要避免梅花豬、雪花牛等高脂肉片,以雞肉、魚片等低脂肉類為主,丸類、餃類的油脂含量也不低建議少食,懂得食材替換,吃的豐盛也不怕會胖。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