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拜焚香燒出十大毒物 全身器官壞光
全台高達1萬2千多座寺廟,民眾習慣拜拜燒香,但卻可能傷害健康!專家指出,香在燃燒時會產生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包括甲苯、乙腈、丙酮、丁二烯及二甲苯類化合物等10大空氣汙染物,長期吸入會造成眼睛、皮膚、呼吸系統、中樞神經系統、肝臟及生殖系统傷害。
 
行天宮撤香爐 香客仍多
香客眾多的行天宮去年實施「禁香令」,引起許多寺廟效法減爐減香。消基會調查發現,網友推薦全台10間最靈驗廟宇中,艋舺龍山寺同時減爐與減香,其餘廟方香爐數不變,但線香數量減為一爐一柱,而鹿港天后宮、南投竹山紫南宮仍維持一爐三柱;值得注意的是,行天宮不受撤爐撤供桌影響,穩坐排行榜第一名,由此可鑑心誠則靈。
 
燒香有10大毒物
清華大學化學系教授凌永健表示,燒香會釋放10大有毒物質,包括甲苯、乙腈、丁二烯、丙酮、乙烯醋酸酯、丁酮、氯苯、苯乙烯、苯、二甲苯類化合物等,這些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傷害康健尤重者為苯,長久置身煙霧會對眼睛、皮膚、呼吸系统、血液病變、中樞神經系统會有傷害,可能引發骨髓傷變、血癌、淋巴腺癌等多種病變。
 
心香有誠則靈
凌永健建議,經常進香者應減少在香爐前停留的時間,選擇有通風設備的寺廟,並減少燃香的枝數;在自宅燃燒拜香時最好在室外,若不得已需在屋內使用時,也要注意通風,尤其是避免終年燃香,呼籲民眾減少燒香頻率,朝向心香,有誠則靈。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