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就不會得到牙周病? 醫:仍有發炎危機
牙周病是全球罹病率最高的慢性病之一,但是,缺牙後接受植牙者,已無自然牙,還會得到牙周病嗎?
 
衛生福利部臺南醫院牙科主治醫師張睿貞表示,目前植牙人口越來越多、越來越廣泛,而人工植牙是利用「骨整合」讓牙根與牙齦結合,而植牙是先將人工牙根放置於骨頭內,等到骨頭與人工牙根密合後再製作假牙。
 
植牙、假牙咬合力落差大 關鍵在於有無「支撐」
就構造而言,牙齦上方是牙冠,在牙齦的下方是牙根,牙根穩穩固定在齒槽骨上,支撐咬合力,使整顆牙齒保持挺立不搖的堅強狀態。至於傳統的全口假牙和活動式假牙,是沒有牙根的假牙,無支撐力,所以能承受的咬合力較弱,長期使用上也有許多不便和缺點。
 
張睿貞醫師指出,植牙技術正好彌補了傳統活動假牙的缺失,在缺牙的位置直接植入人工牙根,待人工牙根與骨頭生長密合後,再裝置假牙,使植牙的整體構造類似真牙,實用性與美觀性都大大增加了。
 
植牙後仍有發炎疑慮 不可逆「植體周圍炎」
植牙後還會得到牙周病嗎?張睿貞醫師解釋,人工植牙如同自然牙一樣亦需清潔維護。雖然取代自然牙的人工植牙有著不會蛀的金屬質地,但其所附著的地基_齒槽骨以及周周的覆蓋牙周黏膜)如同自然牙一樣仍然是有生命的。因此清潔維護不佳,也會造成植體周圍組織的發炎與破壞。而植體周圍組織炎,就如同牙齒周圍發炎一樣,一旦患有植體周圍炎,就和自然牙的牙周病一樣,而且還是「不可逆」的。
 
術前評估、術後保養 是關鍵
醫師提醒,植牙患者應將植體徹底清潔、定期回診,更別忽略植牙術前評估,將植牙術前術後的功課做足,就可以讓植牙體完美的取代自然牙,咀嚼、發音咬字都不會再是問題。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