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手機罹腦癌? 醫師破除傳言
手機電磁波會致癌?許多報導指出,長年使用手機會增加腦癌機率,世界衛生組織更將手機列為致癌物,屢屢造成民眾恐慌。醫師表示,手機發明至今超過25年,但全球罹患腦癌人口卻沒有明顯增加,因此手機電磁波會致癌的說法,目前沒有科學證實。
 
傳言手機會致癌
現代人生活離不開手機,但手機致癌的傳言也一直不斷流傳。近年有許多媒體報導,用手機達10年以上的人,在罹患腦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2倍。而世界衛生組織的國際癌症研究組織則在2011年,將手機列為2B級致癌物。
 
沒有科學證據證實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呂敏吉表示,所謂的2B級致癌物就是「潛在致癌物」,也就是在動物實驗有證據,但在人體沒有足夠證據顯示會致癌。
 
電磁波不會致癌
呂敏吉指出,電磁波是傳言手機致癌的原因,事實上,手機產生的電磁波功率非常低,在實驗室研究發現,並不會造成DNA傷害,有關手機電磁波會增加癌症或腦癌的說法,目前沒有科學證據。
 
吸菸肥胖致癌風險高
呂敏吉也以全球罹患腦癌人數,破除手機致癌的傳言。他說,人類從1990年開始使用手機,迄今已經有25年,這段期間人類成長不知多少倍,但腦癌卻沒有明顯增加,可以合理推測手機致癌的風險很低,遠遠比不上吸菸與肥胖的致癌風險。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