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菸不酒竟罹肺癌 她左肺葉全切除
新竹1名年近50的婦女平時重視身體健康,生活作息正常、無不良習慣,每年還定期健康檢查。但今年卻意外發現胸部X光中左肺有不正常陰影,透過電腦斷層檢查顯示,左側肺門處竟有顆超過3公分的腫瘤。
 
肺癌聞之色變 年年蟬聯十大死因之首
馬偕醫院新竹分院胸腔外科醫師劉洋帆表示,國人十大死因,肺癌年年蟬聯榜首。尤其肺部沒有神經,感覺不到痛,發現身體有異時往往為時已晚,此外,又因肺部有豐富的淋巴管、血管,提供腫瘤迅速蔓延的環境。而空氣品質差、吸菸、二手菸,甚至是主婦們煮飯時不開抽油煙機,都可能使罹患肺癌風險增加。
 
目前醫學發展迅速,臨床上開始提倡「單孔胸腔內視鏡手術」,為胸腔疾病患者提供傷口小、復原快且併發症少的新方法,如案例中的婦人,進行單孔胸腔內視鏡左上肺葉全切除術,因傷口僅3公分、失血量少,術後即可下床活動,三天後就出院回家,達到腫瘤切除、傷口美觀、恢復迅速的目的。
 
醫師解釋,此內視鏡手術僅有一個不到3公分的傷口,利用此傷口放入手術器械及內視鏡頭,就可達到與傳統的「開胸」手術相同效果。而且因傷口小,還可降低疼痛感與縮短修復期,因此適合用於年長者、化療體虛者或是合併雙側多顆腫瘤病患。
 
傳統手術開胸鋸骨 疼痛、併發症多
劉洋帆醫師進一步說明,傳統手術多是先鋸斷部分肋骨,再利用開胸器把肋骨間隙撐開,從患者胸部後側方進入後將腫瘤與淋巴結一一廓清,術後動輒留下20公分甚至更長的傷口,加上切割肋骨和厚實的胸部肌肉,手術後伴隨著傷口疼痛、漫長恢復期、併發症發生率高,因此,內視鏡新技術的產生對於病患無疑是一大福音。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