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聖誕節! 一塊牛小排脂肪量爆表
聖誕節與跨年即將到來,不論是情侶、朋友還是家人都已開始預約餐廳準備度過美好佳節,其中又以西餐、自助式吃到飽餐廳最受歡迎,但你知道嗎,只要吃一小塊,就已超過世衛所建議飽和脂肪的每日攝取量!
 
國民健康署社區健康組長陳妙心表示,一塊8盎司(227公克)的無骨牛小排就有約700大卡的熱量,並含有約30克的飽和脂肪。其中飽和脂肪攝取量已超過世界衛生組織每日建議攝取上限20公克的1.5倍(以正常體重60公斤之靜態工作者建議每日攝取1800大卡,飽和脂肪提供的熱量應低於10%,即180大卡計算,約為20公克)。
 
一頓大餐滿足口腹之慾 心臟病危機大增
然而,西餐大多附有前菜,若是前菜以焗烤方式烹飪,再加上濃湯、奶酪、冰淇淋等,一餐攝取的飽和脂肪與熱量更是飆高!世界衛生組織建議,飽和脂肪的建議攝取上限應低於每日攝取總熱量的10%。若是攝取過多飽和脂肪,易使膽固醇生成在血管壁,導致血管彈性降低,血壓升高,當然,血栓、中風、心臟病等風險隨著不健康飲食而增加。
 
根據研究指出,若一日攝取的總熱量中,以多元不飽和脂肪取代5%來自飽和脂肪的熱量,可減少約11.5 %冠心病死亡的機率。美國心臟協會更是建議每日飽和脂肪攝取量為建議攝取總熱量降低至5%。
 
飽和脂肪在哪? 藏在日常生活裡!
陳妙心組長解釋,飽和脂肪常存在於動物性食物、肉類及奶類(乳脂肪),動物性肉類中又以紅肉的飽和脂肪含量高,例如牛肉、羊肉、豬肉。
 
想要吃大餐又不「傷心」,掌握3要訣:
一、 挑白肉、挑瘦肉:每100公克的白肉,如去皮雞胸肉飽和脂肪僅0.3公克,鱈魚1.2公克、蝦0.2公克,而每100公克的紅肉,如牛小排飽和脂肪量約13公克、牛五花肉21公克、腓力牛排5公克、豬五花13公克、豬絞肉5公克、羊排11公克,可達白肉的10倍以上!
二、 免油炸、高油脂點心:油炸用油常為牛油、猪油、棕櫚油等飽和脂肪含量較高之油脂,因其熔點高,氧化安定性佳,較適合作為高溫油炸油使用。然而,飽和脂肪對心血管卻有非常大的傷害,建議可選擇清蒸、水煮、川燙、清燉、涼拌等少油烹調方式料理之餐點,並減少選用油炸及奶油表層、夾層或內餡製作的蛋糕及點心。
三、分享美食、感情更緊密:避免吃到飽、餐餐八分飽,若式餐點分量大也可兩人分享,或多攝取蔬菜,減少熱量攝取。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