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肩膀痛以為五十肩 原來是罹患「皮蛇」
1名50多歲的女性,最近感到左肩偶疼痛現象,遂至診所就診,醫師告知婦人患有五十肩,但是,服用止痛藥與貼片治療症狀並未改善,而且有越來越疼痛的感覺,只好送至他院就醫。
 
收治病例的宏恩綜合醫院家庭醫學科暨肝膽胃腸科主任譚健民醫師表示,檢查後發現婦人左肩膀前後,甚至是胸前、腋下都有水泡與紅疹,而且伴隨著劇烈疼痛,確診婦人罹患的是「帶狀皰疹」。
 
以為五十肩  結果竟是帶狀皰疹
誤以為罹患五十肩的婦人,在服用藥物一週後,皮膚病灶、疼痛緩解許多,水泡也開始結痂。譚健民醫師解釋,「帶狀皰疹」在臨床上又稱為生蛇、皮蛇或飛蛇,病患多是在幼年期得到水痘,但水痘病毒潛伏在感覺神經節內,當人體的免疫力下降時,水痘病毒就會被「活化」,同時侵犯相關神經,引起劇烈疼痛。
 
譚健民醫師進一步解釋,皰疹的特徵是沿著某個特定神經節所分布的皮膚段,「帶狀皰疹」因而得名;而帶狀皰疹會發生在任何身體部位,其中又以胸部最為常見,其次為頸部、頭顏面之三叉神經、腰部,甚至生殖器等部位都有可能。
 
帶狀皰疹前兆  類似感冒
帶狀皰疹在發病前,可能會出現類似感冒的症狀,甚至有低度體溫上升的現象,亦會感到患側軀幹或臉部有漸進性的疼痛感,隨後則會出現紅色丘疹,再來是行程水泡與膿皰,約在5-7天之間水泡乾燥而形成結痂,而在水泡出現的同時,罹患者會感到劇痛或皮膚灼痛感,其發病自然病程約在3-4星期之間。
 
醫師提醒,帶狀皰疹發生率較高的年齡層約為30-60歲,此外,免疫力低下者也是高危險群,如癌症、白血病、淋巴腫瘤及糖尿病患。若是一旦有發燒、類似感冒症狀,應盡快就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