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常暈眩無力 恐是心臟跳不動
一名85歲阿嬷,有高血壓及糖尿病史,時常感到眩暈、全身軟弱無力,最近甚至呼吸急促,緊急送醫急診,就醫檢查竟發現,其每心跳一分鐘只有2、30下,醫師建議置放心律調節器,情況才逐漸好轉。
 
心臟老化跳不動
收治個案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涂崇誠指出,該患者有服用毛地黃血藥物治療,去年曾因心跳過慢住院,建議停用並定期回診追蹤,但婦人出院後就未再回診。此次住院檢查血中毛地黃血藥物濃度並無偏高,研判可能是心臟傳導系統老化,造成心跳過慢。
 
心律調節器改善
涂崇誠表示,人會心跳是經由右心房壁一群特殊細胞組成的天生起博器,將兩個心房電脈衝信號發射到心室,使心肌發生有節律的收縮,當起搏器運作太慢或太不規則,就會發生眩暈、精神錯亂及疲乏無力的症狀,必須置放永久性心律調節器改善。
 
老人時常眩暈要留意
涂崇誠提醒,老年人如果發生眩暈、衰弱無力,甚至精神錯亂現象,應立即就醫找出病因;若為心臟傳導系統障礙,造成心跳過慢,最好建議用植入心律調節器。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