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套用油10秒就破 染愛滋風險增
保險套配油性潤滑液會破。國內最新調查發現,半數大學新鮮人在使用保險套時,會選擇油性潤滑液,如凡士林、嬰兒油。專家指出,油性潤滑液與保險套摩擦10秒內會立即破爆,恐增加感染性病風險。
 
大一生僅4成戴套
新北市衛生局針對國內17所大專院校新生,共1598名,進行安全性行為調查,結果發現,曾有性經驗者占2成4,其中僅4成每次都有使用保險套,高達5成戴套時會選擇油性潤滑液。
 
保險套要搭配水性潤滑液
紅絲帶基金會秘書長林頂表示,使用保險套要搭配水性潤滑液,才是安全性行為;若選擇搭配錯誤的油性潤滑液,如凡士林、嬰兒油、精油等,會導致保險套破損,自我防護的效用將大打折扣。
 
不安全性行為恐染愛滋
根據今年新增愛滋通報個案,以不安全性行為居首,高達9成,其中20至24歲年齡層新增最多。林頂指出,時下年輕族群容易透過社群網站及手機交友,是間接造成愛滋年輕化的原因,尤其感染年齡愈小,未來傳播風險相對就高,所需花費醫療費用也更龐大。
 
定期篩檢保護自我
12月1日世界愛滋日。林頂強調,面對愛滋病疫情的威脅,全程且正確使用保險套,是有效預防的唯一方法。除了遵守戴套5步驟「撕、捏、套、取、丟」,也要搭配水性潤滑液,才能確實保護自己、守護他人;萬一發生不安全性行為,務必定期篩檢,以早期診斷早期治療,也能避免傳染他人。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