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碎步+易跌倒 當心失智「水腦症」前兆
並非所有的失智症都是阿茲海默症,也有病況介於阿茲海默症雨帕金森氏症的「常壓性水腦症」。台南1名72歲陳女士患有高血壓多年,5年前有中風的病史,無留下明顯後遺症。但近年來,家人發現陳女士走路速度漸漸變慢,腳很難抬高,步伐變碎步且經常跌倒,要迴轉時也比正常人多好幾步才轉得過來。
 
常發性水腦症好發於老人 記憶力衰退
曾有醫師診斷陳女士罹患的是帕金森氏症,而給予藥物治療,但效果不彰。且近1年來陳女士的記憶力及認知能力也開始慢慢變差,最近發生的事情容易忘得一乾二淨,每天需服用的藥物常常有吃沒吃也搞不清楚,甚至出現小便失禁等症狀。收治病例的臺南醫院神經外科醫師、成大醫院神經外科醫師趙亮鈞檢查後,懷疑為常壓性水腦症,進一步的智能評估以及綜合臨床症狀表現,確診為常壓性水腦症。
 
可逆失智症 確切原因不明
趙亮鈞醫師解釋,常壓性水腦症是一種好發於老人的水腦症,是少數「可逆」的失智症。約有一半左右的常壓性水腦症目前確切病因仍不明,稱為原發性常壓性水腦症。而若因頭部外傷、蜘蛛網膜下腔出血、腦膜炎而引起者稱為次發性常壓性水腦症。患者由於腦脊髓液蓄積造成腦室擴大,壓迫腦室周圍組織而產生常見的三個症狀:步態不穩、認知或行為功能異常、尿失禁。
 
水腦症通常有這些前兆,家屬可多加注意:
一、 步態不穩,患者走路呈小碎步:走路步距小,當起步走第一步時特別困難,且轉身時也比正常人須多花兩三步才能順利迴轉;
 
二、 認知或行為功能異常:包含記憶力衰退、反應遲緩、嗜睡及人格特質改變等症狀;
 
三、 失禁:嚴重時會無緣無故尿在褲子上,來不及上廁所。
 
外科手術為主 減少腦出血風險
目前,臨床上仍以外科手術為主,最常見的手術的方式是腦室腹腔引流手術,簡單來說,在病患的腦室內植入導管,經由皮下將腦脊髓液引流入腹腔,由人體自然吸收,避免腦脊髓液的循環障礙進一步造成腦部損傷。而近幾年引進的腰椎腹腔引流手術,更能減少在置入腦室導管時造成腦出血的風險。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