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腹悶大腸癌作怪? 他竟罹患肺結核
一名57歲的李先生,平時抽菸、偶有輕微咳嗽,半年前開始,常感到腹部悶脹不適,原以為是腸胃不適,但症狀卻未緩解,甚至有夜間盜汗的情形,他以為得了大腸癌,就醫檢查,竟發現感染了結核菌。
 
收治個案的台大醫院胸腔內科兼任主治醫師王振源指出,該患者自行到衛生所進行大腸癌篩檢,結果呈現陽性反應,轉介至該院切除大腸息肉化驗,竟發現有結核菌,進一步安排胸部X光檢查,發現其肺部異常、有空洞,且痰液也培養出結核菌,確診為肺內合併肺外結核病。經過服藥治療9個月,結核病已痊癒。
 
肺結核症狀似感冒
王振源表示,結核病菌透過飛沫傳染,可侵襲人體任何器官,主要造成肺結核,好發於中老年族群,初期沒有明顯症狀,可能會咳嗽、有痰,嚴重時午後潮熱、夜間盜汗等,常被忽略為感冒,不但延誤治療時機,也可能傳染給身旁的親友。
 
國人法定傳染病 肺結核發生率最高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最新資料顯示,去年全世界傳染病死亡人數中,結核病有151萬人,首度超越愛滋病的120萬人,成為傳染病死亡原因首位,也是國人發生率最高的法定傳染病。
 
肺結核7分篩檢法自保
王振源建議民眾可透過「肺結核7分篩檢法」,自我檢測是否感染,包括咳嗽2周(2分)、咳嗽有痰(2分)、胸痛(1分)、沒有食慾(1分)、體重減輕(1分)等症狀,累計達5分者,應就醫進一步檢查。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