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轉移可預測 關鍵因子找到了
癌症轉移原因找到了!台大跨國研究發現,腫瘤細胞在轉移前會大量分泌「胞外泌體」,形成適合癌細胞轉移及生長的微環境,證實癌症轉移非隨機隨地發生,透過血液可精準預測。此研究成果已刊登於國際頂尖雜誌《自然》。
 
跨國癌症轉移研究歷時3年
此研究歷經3年,由美國、台灣、西班牙、葡萄牙、德國、挪威和日本等國,共12個研究單位共同合作發表。台大植微系副教授沈湯龍同時列為該論文的共同第一作者。
 
胞外泌體是癌症轉移重要因子
沈湯龍表示,研究發現腫瘤細胞在轉移前,會大量分泌可進入血液循環的奈米級「胞外泌體」,透過其上呈現特定的受體蛋白,可展現出對不同器官組織專一性的偏好,並將「胞外泌體」內的生物分子傳送並改變遠端器官,可在癌細胞開始轉移前即形成了適合癌細胞轉移及生長的微環境,並提供癌轉移的組織器官趨性,證明癌症轉移可被預先決定。
 
沈湯龍指出,「胞外泌體」為一種細胞分泌至胞外的微小囊胞,由雙層脂膜所組成,大小直徑約為30至100nm,內含複雜生物分子,包括氨基酸、蛋白質核酸等,以及許多細胞代謝產物等,在腫瘤進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抽血就能預測癌症轉移
沈湯龍強調,透過分離及測量臨床病患血液的「胞外泌體」,即可能應用於癌症轉移的早期預測,並可進一步針對這些位於癌症蛋白受體,發展抑制癌症轉移的抗癌藥物,以利提早為癌症轉移做預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