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動症不會自然好 長大焦慮犯罪機率高
孩子不好帶、上課坐不住、時常與同學打架,別以為長大就會自然好!根據研究發現,高達5成的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孩童,長大後仍存有部分症狀,病情甚至變本加厲,罹患焦慮症、憂鬱症的機率高,發生犯罪、吸毒等狀況,也都比一般人多。
 
國內ADHD就診率過低
據統計,國內ADHD盛行率約5至7.5%,但就診率僅2.5%!台灣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兒童精神科主任高淑芬指出,許多家長有錯誤迷思,是造成就診率低的主元,包括認為長大會自然好、不是病、治療用藥是安非他命,且會上癮、長不高等,反而導致孩子錯失黃金治療期。
 
ADHD是病不會自然好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心智科主治醫師梁歆宜表示,ADHD已證實是一種腦部生理疾病,大腦神經纖維束完整性較一般孩童不足,且腦中分泌的多巴胺及正腎上腺素濃度不平衡,影響其專注力、人際關係及問題解決能力。
 
「ADHD孩童不治療,長大恐更嚴重!」三軍醫院精神醫學部兒童精神科主任葉啟斌指出,雖然ADHD孩童可能隨年紀增長,發育逐漸完善而改善,但有研究發現,5成孩童長大後,症狀持續甚至複雜化,且合併其他精神症狀。
 
ADHD不治療症狀複雜化
葉啟斌舉例,患有ADHD的孩童在幼稚園、低年級時,症狀侷限於單純的過動、衝動、注意力不足;拖延到小學時期,隨著課業壓力大、人際往來增加,可能開始出現低自尊、缺乏學習動機、以及社交障礙;到國高中時,症狀可能演變更複雜,出現焦慮、憂鬱、拒學、翹課、逃家等;未來甚至容易犯法、出現物質濫用。
 
小三前黃金治療期
高淑芬表示,目前ADHD的治療方式以藥物合併行為治療效果最好,且黃金治療期是國小三年級前,在症狀還侷限於單純的過動、衝動、注意力不足,能避免病情複雜化。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