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著也想哭! 四大招避免產後憂鬱
黃小姐是一位全職的新手媽媽,育有一名四個月大的女兒。一個人在家坐月子時,因壓力過大導致母乳分泌不足,產後約兩個月後慢慢就退奶,同時,在育兒觀念方面,常與長輩意見相左。後來竟出現頭痛、失眠、腸胃不適、拉肚子、自責與氣憤的情緒,讓新手媽媽三不五時就想大哭,後來連睡不好時也哭,覺得「為何生小孩是應該喜悅的事情,自己卻完全開心不起來?」,甚至出現「早知道不結婚、不生小孩就好了」的想法。
 
台中醫院精神科周少華醫師表示,這就是典型的「產後憂鬱症」,產後憂鬱症通常在女性生產後兩三天出現,症狀包括難過、疑慮、內疚、恐懼等負面情緒。產後的媽媽們不僅擔心寶寶,也擔心自己,容易緊張、疲憊,臨床上,嚴重的情況甚至出現絕望、離家出走、傷害孩子或自殺的想法。
 
產後荷爾蒙的變動是產生憂鬱之主因,如果產後有情緒明顯變化,並且持續時間超過2週,建議應尋求專業的協助,並進行藥物和心理的治療來控制症狀。醫師建議,
一、家人對產婦的情緒變化多一些瞭解,一同積極面對產後的不穩定情緒。
二、從事紓壓的活動有助釋放不良情緒。
三、產後要充分睡眠和休息。
四、親友若能幫助照料生活,能避免新手媽媽過度勞累,產生委屈情緒。
 
周少華醫師指出,預防產後憂鬱,可掌握下列重點:
一、若懷孕期已經有憂鬱情形,產後要密切配合醫師的治療。
二、 產後保持充足的睡眠與休息。
三、 適量的運動會讓媽媽們的心情更好,同時讓媽媽們有適度與外界的接觸。
四、 建議媽媽們勇於接受不完美的情況,成為一個快樂的媽媽,而不是一個完美的媽媽。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