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出現噁心嘔心 竟是胃結石導致
一名68歲男性,過去就曾有十二指腸潰瘍以及糖尿病病史,某次出現噁心、嘔吐且解黑便症狀,就醫檢查,醫師發現患者胃幽門與十二指腸交界處有個約5公分的大結石,導致胃裡面充斥未消化食物,才引發潰瘍。
 
醫師先打算以胃鏡取石,卻發現患者因結石造成胃部多數潰瘍;彰化秀傳紀念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張吉賢指出,經施打潰瘍止血藥物後,再以胃鏡取石,卻因結石過大無法從食道取出,最後才以通電的內視鏡金屬套環切碎結石,順利取出。
 
主治醫師張吉賢進一步說明,曾做過部分胃切除合併迷走神經截斷術或糖尿病、末期腎病等患者,較容易造成胃結石出現,尤其胃內結石來源多來自蔬菜纖維累積、毛髮以及藥物,這名患者因喜愛吃樹子配飯,樹子經水煮後黏性變高不易消化,恐和形成結石有關。
 
通常出現胃內結石病無任何症狀,頂多偶而出現噁心、易飽足感,但若結石過大,就可能引發胃潰瘍或是阻塞症狀;張吉賢提醒,若結石較小可先以液態飲食配合胃排空的藥物治療,若為過大結石,恐須以外科手術治療,因此有任何症狀時就應盡快就醫治療。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