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補牙 咬合接觸恐觸電
一名40多歲男性,發現每次後牙咬合時就會感到疼痛,甚至出現被電到感覺,就醫檢查,醫師發現患者口腔有多處存在多種不同成分的金屬填補物,才會出現觸電感覺;楊梅天成醫院牙科部主治醫師徐偉軒指出,上、下牙若有填補物或假牙金屬材質,就有可能在咬合接觸時,產生流電效應。
 
最主要就是因不同種類的金屬或合金存在,電子就會傾向於由電位較低的金屬端流向電位較高的金屬端,這時唾液有如電解質,會使舌頭、黏膜或牙神經感受到電流通過感覺;徐偉軒說,通常患者會出現不明原因的疼痛,或偶爾而出現像電到一般劇痛,有時候痛感也會突然消失。
 
主治醫師徐偉軒進一步說明,臨床上,必須先撇除三叉神經痛、齒裂症候群、根尖發炎甚至牙周病等因素所引起,確定病因,治療上,通常會以橡皮筋等絕緣材質墊塞於上下牙或鄰牙間,好暫時避免金屬接觸,幫助患者改善疼痛,但不一定金屬假牙或填補物就會造成流電效應,還須以金屬成分在口腔中使用的量以及分布情形去做判定。
 
流電效應不但容易使患者口中產生金屬味、鹹味、唾液分泌量增加、刺痛感等,也可能出現包括頭痛、慢性疲勞等副作用;徐偉軒提醒,雖輕微症狀較不需接受治療,但若是發作頻率過高,就應盡快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避免症狀惡化,影響日常生活運作。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