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傷口噴灑清潔劑 免感染加速癒合
八仙樂園塵爆意外,造成近500人灼傷。據統計,多數患者都是深二度以上的燒燙傷,而大面積傷口最大的挑戰,是治療過程中的感染問題。醫師強調,傷口感染恐引發敗血症需要截肢,嚴重甚至會致死。除了定期換藥膏、打抗生素外,藉由天然免疫傷口清潔劑,不但無刺激性,抑菌效果更可增加20%,有效防止傷口感染。
 
「燒燙傷最怕細菌感染、發炎!」整形外科主任蔡豐州醫師表示,燒燙傷會造成表皮、真皮或皮下組織傷害,而壞死的組織會變成細菌孳生的溫床,必須盡快將傷口清創,才能減少形成菌落,避免傷口感染。
 
蔡豐州醫師形容,皮膚是身體最大的器官,皮膚組織壞死有如大門遭到破壞,壞人直接進入家中破壞,同時重要財物(體液)會流失。依此邏輯,深二度以上的大面積燒燙傷,必須儘早接受植皮治療,在癒合期間,細菌及病毒可輕易入侵,導致傷口感染、發炎,一旦引發敗血症,恐需截肢,甚至死亡。
 
定期更換藥膏、注射抗生素,是目前一般防止傷口感染的主要方式。不過,蔡豐州指出,除了患者的傷口必須消毒外,環境中細菌也必須留意,因此醫療人員必須配戴手套、口罩、穿著隔離衣,確保接觸患者時全程無菌,但病房內的物品如床架、床墊、櫃子、地板等,卻無法一一常態消毒,恐增加傷口感染風險。
 
蔡豐州醫師建議,透過噴灑新專利傷口用清潔劑,其有效成分「純次氯酸」,除了可有效殺死傷口的革蘭氏陽性菌、革蘭氏陰性菌及真菌,並在不損傷肉芽組織的前提下,促進創傷面癒合,可廣泛適用於包括燒傷等各種急慢性皮膚損傷的護理,同時減少環境中菌落的汙染。
 
根據國外文獻資料顯示,天然傷口噴灑清潔劑,殺菌能力效果較好,合併藥膏、抗生素使用,抑菌效果可增加10至20%,對傷口無刺激性、副作用較低,不會造成肝腎毒性,且噴灑方式使用較方便,減低換藥造成的疼痛感,有效減少傷口感染發炎的情形。
 
這款天然傷口噴灑清潔劑已獲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專利並原裝進口來台,已捐贈給此次八仙樂園塵爆患者使用,歡迎醫療院所洽詢免費領取,衛福部針對後續照護也備妥物資,有需求的民眾可先洽詢衛福部或醫療單位。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