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眼症易忽略 角膜破皮恐致視力受損
現代人生活忙碌,就寢時間越來越晚,許多人眼睛感到紅腫乾澀不舒服時,習慣購買一般市售眼藥水來舒緩不適,因眼藥水的涼爽感及血管收縮的功能,往往造成治癒病症的錯覺。台中一名壯年男子平時因上班忙碌,眼睛不舒服時都選擇使用眼藥水舒緩,直到異物感導致眼睛近乎張不開時才就醫,才發現角膜已經破皮損傷,嚴重恐造成視力永久的受損。
 
台中開業眼科診所李揚銘醫師表示,乾眼症族群大致分兩種,一是因為年紀漸長內分泌改變,影響淚水品質,另一就是年輕族群長時間熬夜、加上配戴隱形眼鏡、過度使用3C產品及飲食油膩等等原因,引起皮脂腺的阻塞所造成;另外常長針眼、皮脂分泌異常,也較容易瞼板腺阻塞而有乾眼的問題。
 
若感到眼睛特別乾澀、眼睛異物感增加、分泌物黏度增加等症狀,就可能是罹患了乾眼症。李揚銘指出,輕微乾眼症因為症狀不嚴重,非常容易忽略而未就醫,但若長期不接受治療最嚴重可能角膜破皮霧化,甚至永久影響視力。
 
李揚銘說明,傳統檢驗乾眼症的方式,主要是使用淚液試紙做檢測,但這個方法只能檢測出淚液水液層的分泌狀況,但乾眼症患者有一半以上是因油脂層異常所導致,因此此檢驗方式準確度不高。現在已有新型的乾眼症檢查儀,能夠分析出淚水中的脂肪層厚度至奈米等級,可提供醫師較精確的淚水品質報告。
 
另外在傳統治療方式上,醫師建議患者可在家使用溫毛巾溫敷,必要時使用人工淚液及淚管塞來改善乾眼症狀,但都不是根本治療的方法。目前新的乾眼症治療方式,是透過乾眼症治療儀器,以非侵入式的治療方式,由眼瞼內加熱、眼瞼外加壓按摩,疏通患者堵塞的瞼板腺,重新分泌油脂層,可以達到較佳的改善。
 
李揚銘提醒,若要預防乾眼症找上門,除了避免熬夜晚睡及過度油膩的食物之外,若本身眼睛較乾的民眾,配戴軟式隱形眼鏡,應盡量選擇低含水量的鏡片,避免隱形眼鏡過度吸收眼睛裡的淚液,導致乾眼症狀更加嚴重。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