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愛滋病友 用愛與溫暖接納
32歲小晴(化名)與丈夫感情十分甜蜜,結婚兩年終於擁有了愛的結晶,沒想到初次產檢,卻意外發現感染愛滋病,讓這對夫妻無疑受到重大打擊;所幸丈夫篩檢後呈陰性,他給予小晴無私的愛、不離不棄,加上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科醫療團隊,提供完善的生產計劃,新生寶寶不僅無感染狀況,小晴的愛滋病毒量也在醫療團隊細心治療下,控制的十分良好。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李原地指出,在台灣,一般大眾對於愛滋病感染者是十分不友善的,認為接觸感染者也會被傳染,而抱以歧視及不諒解的眼光看待他們,這種錯誤觀念讓愛滋感染者,面臨許多來自不同方面的壓力,家庭、學業、工作及感情,恐懼與絕望易使感染者放棄自我,甚至因為擔心身分曝光,而不願意積極就醫治療。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科個管師表示,感染者能否將愛滋病毒控制好,「家庭」的支持是非常重要的;許多不願意積極治療的感染者,在追蹤時常常發現,與家庭的關係是很薄弱的,甚至部分感染者是與家庭沒有聯繫,加上感染者本身有憂鬱方面問題,容易出現自我價值感低,也沒有未來感,而放棄就醫。
 
李原地醫師進一步說明,愛滋病感染途徑以不安全性行為為主,其次為毒癮者共用針頭;感染者初期可能完全沒有症狀,因此建議若曾有發生不安全性行為者,應定期篩檢,若有需要在三天內可採取預防性投藥,醫療團隊也會依照個人情況不同,給予不同的治療方式。而一般的接觸並不會傳染病毒,大眾應給予感染者更多關懷及友善,減少歧視。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科個管師提醒,現已有非常多藥物可將愛滋病毒控制的很好,接受治療後,外觀並不會與一般人有差異,只要願意與醫師配合,遵從醫囑用藥,並改善生活習慣,避免使用生食,其實與一般人無太大差別。李原地醫師補充,若感染者用藥後有不適感,千萬不能自行停藥,必須與醫師溝通,避免產生抗藥性,導致無法有效控制病毒。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