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常吃四大鍋物 恐新陳代謝失調
冷氣團來襲,天氣冷颼颼,國人最愛吃鍋取暖,尤其是最受歡迎的羊肉爐、薑母鴨、麻油雞、燒酒雞等四大鍋物,只要吃上一頓,身體立刻熱起來;不過,營養師提醒,這些鍋物食材多為高膽固醇、高普林,吃多了恐導致新陳代謝失調,並增加肝、腎的負擔。
 
林口長庚醫院營養師陳琦仁表示,冬令進補是中國人的傳統習俗,但現代人平時營養過剩加上運動量不足,一旦遇到天冷的日子,就習慣吃鍋取暖,很容易出現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等三高現象。
 
陳琦仁指出,羊肉爐、薑母鴨、麻油雞、燒酒雞等鍋物,其食材多以動物性蛋白、內臟類為主,富含飽和脂肪酸、膽固醇及普林,食用過多容易增加肝、腎的負擔,而濃縮的湯頭更會引起痛風發作,且過多的酒精會使血壓上升,並抑制尿酸排出,提高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另外,陳琦仁提醒,1公克酒精含7大卡熱量,愛美的民眾要特別留意,以免身材走樣,天冷吃鍋取暖不是不可,要把握少肉、少鹽、少糖的原則,才能減少身體負擔。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