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大易患高血壓 如何從飲食降血壓?
現代人壓力大,而壓力大也是造成高血壓的因子之一。其實,透過飲食,不僅可以降低壓力,也可預防高血壓的形成。程涵宇營養師表示,壓力大的人應多補充植物性食物,特別是蔬菜類;同時,鉀會促進鈉排泄,因此,攝取高鉀食物將能有效預防高血壓。
 
程涵宇說,壓力會使人產生疲勞、焦慮,以及缺乏自信等症狀;然而,疲勞或焦慮容易產生頭暈、頭痛、失眠,甚至無法集中精神等身體症狀。由於壓力是因為交感神經受刺激,因此容易出現血壓增高、心跳加快,進而產生高血壓,甚至心律不整等問題。同時,壓力大容易引起胃酸分泌過多而引發胃潰瘍,以及腸躁症。
 
要如何從飲食上來緩解高血壓呢?程涵宇建議可多吃高鉀的食物,因為高鉀有對抗高血壓的作用,可幫助鈉離子排出,同時具有降血壓的效果。高鉀食物如
香蕉,還富含維生素B6,可有效促進放鬆、舒緩情緒,以及幫助睡眠;奇異果富含維生素C,有助於增強代謝能力和大腦中的神經化學物質,可幫助情緒穩定,並可抗憂鬱。人體缺乏葉酸時會導致腦中的血清素減少,造成失眠和抑鬱症的出現,而菠菜含有大量葉酸,多吃菠菜可預防高血壓的形成。
 
哪些食物可以舒緩情緒呢?程涵宇營養師說,均衡飲食,少吃加工食物,蔬菜每日3碗,並多攝取天然來源的食物可有效降低壓力。現代外食族多,蔬菜類常攝取不足,將會降低身體抗氧化能力,使自然調節壓力不平衡,因此應多攝取蔬菜類。
 
另外,毛豆含有色胺酸,可以使人放鬆並且幫助睡眠;糙米含有B群,可減少偏頭痛發作的頻率和持續時間;蛤蠣因為富含硒,可代謝脂肪酸過氧化物,保護大腦細胞,避免憂鬱症的發生。程涵宇進一步建議,壓力大的人不應攝取高油,以及高糖的食物,雖然這類食物可促進體內神經傳導物質分泌,讓人短暫心情愉悅,但若長期攝取,會吃進過多飽和脂肪酸,造成內分泌失調,嚴重恐引發憂鬱症。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