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童牙齒咬合不正 日後學習恐受影響
牙齒咬合不正,除了會影響美觀,或是心理受傷等問題,也恐會影響孩子學習;鹿港基督教醫院牙科部齒顎矯正科主治醫師詹至翔指出,咬合不正不但會造成蛀牙的發生率提高,也可能會使孩子在學習過程中,影響發音現象,因此必須正視問題,進一步接受評估治療。
 
另外,因咬合不正會使牙齒的密合程度降低,造成無法完全咀嚼食物,恐也會容易出現胃腸問題,且在咀嚼過程中,也較容易咬破皮導致嘴巴的外傷;詹至翔說,治療上,孩童因在6歲左右萌發第一大臼齒時期,早期發現問題,就應接受治療。
 
醫師詹至翔進一步說明,孩童經歷混合齒列階段時,若出現前牙錯咬、後牙錯咬、牙齒阻生或是有顎骨方面異常,這時就應及早介入治療,透過醫師的詳細評估,甚至與補綴醫師、口腔外科等醫師跨科協同治療,且配合患者最好口腔清潔、肌肉與舌頭訓練等,才能真正解決問題。
 
咬合不正治療上,仍有一定的風險以及副作用,因此務必在治療前,應與醫師詳細討論,且努力配合醫師囑咐;詹至翔提醒,家長們應多注意孩童口腔清潔等問題,萬一有任何症狀出現時,就應盡快接受治療,才能避免影響日常生活。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