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治療 透過微創手術傷痕小
罹患甲狀腺癌、甲狀腺腫大、甲狀腺結節等等甲狀腺疾病,都可能必須接受甲狀腺手術治療;嘉義基督教醫院一般外科醫師黃至仁指出,傳統手術治療,都會在頸部留下約6至7公分的傷口,造成許多患者認為是割喉手術,因此遲遲不敢就醫,錯過黃金治療期。
 
其實,臨床上,目前因內視鏡手術的技術逐漸成熟,已能透過內視鏡輔助甲狀腺手術,形成微創手術;黃至仁說,透過微創手術,傷口不但能縮小僅2至3公分,也可配合術後除疤凝膠,讓原來在患者頸部皮膚皺褶處的疤痕變的較不明顯,是患者的新選擇。
 
外科醫師黃至仁進一步說明,內視鏡輔助甲狀腺手術除了能減少傷口,術後患者恢復快,出現術後粘黏的情況也會降低,萬一復發需要進行二次手術,相對能減少併發症出現,且透過內視鏡輔助,能幫助醫師順利處理血管結紮,減少手術出血量等風險。
 
內視鏡輔助甲狀腺手術適合用於各年齡層,但仍須考量各患者的病症,再評估是否能獲得最安全的手術治療和照護;黃至仁提醒,微創手術對於治療甲狀腺已越來越進步,千萬別諱疾忌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