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中毒高風險期 冰涼食物生菌數高
雪白的剉冰,淋上各式各樣的配料,如紅豆、綠豆、粉圓、仙草、愛玉等,還有時下最流行的芒果冰、草莓冰,吃一口暑氣瞬間全消。不過,營養師提醒,冰涼的食物生菌數高,且夏天又是食物中毒的高風險期,民眾吃冰時最好注意店家保存食物的溫度,以免腸胃出問題。
 
台大醫院營養部組長陳珮蓉表示,食物的保存溫度範圍,要在冷藏7度C以下、熱藏60度C以上,才能避免細菌生存,但目前台灣的氣溫動輒37、38度,是最適合細菌生長的溫度,食物放在室溫下,隨著時間增加,細菌更容易繁殖。
 
陳珮蓉舉例,尤其是冰涼的食物,生菌數較高,夏天不少民眾會大啖冰品消暑,一不小心就會食物中毒。許多販賣冰品的路邊攤、店家,會將烹煮好的配料放涼降溫,或是將水果先切塊備用,但配料放在室溫下,容易造成細菌生長及繁殖,且冰塊的水源來源不明、儲存不當,更容易有大腸桿菌,吃下肚就會造成腸胃炎。
 
吃冰品如何選擇呢?陳珮蓉強調,以健康的角度來說,不建議吃冰品消暑,若要吃冰則不要吃太多,並且選擇衛生環境優良的店家,注意店家保存食物的溫度是否為7度C以下,或是可選擇經過消毒殺菌的包裝冰品,比較安全。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