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醬添加物多 新鮮果粒三明治最好
土司對切,再塗上各式果醬,就是三明治,不僅製作方便、材料也容易取得,尤其是酸酸甜甜的果醬三明治,更是不少小朋友當作早餐及點心的食物。不過,營養師提醒,市售果醬大部分都有添加物,且糖分過高,不妨利用當季的新鮮水果取代,更能攝取到完整的營養素。
 
市售常見各式各樣的果醬,如草莓果醬、葡萄果醬、鳳梨果醬、柳橙果醬等,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營養科營養師洪湘瑜指出,大部分的果醬為了易於儲存及保存色澤、氣味,都會添加如防腐劑、色素、香精等食品添加物,容易增加身體負擔。且水果經過高溫烹煮,會破壞水溶性維生素、植物營養素等。
 
果醬糖分過多,多吃對身體有害。洪湘瑜表示,人體攝取過多的糖分,會影響其他營養素的吸收,包括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等,尤其對於正在發育中的學童,更會增加日後發生齲齒、肥胖、糖尿病等代謝疾病的風險。
 
洪湘瑜建議,不如將果醬換成新鮮水果,利用當季的新鮮水果,如蘋果、芒果、奇異果、鳳梨、番茄等,不但減少糖分的攝取,更可直接吸收水果富含的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植物營養素等,對身體更健康。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