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色小鴨上桌囉! 營養滿分更健康
黃色小鴨夯,不管吊飾、公仔、杯子還是包包,到處都可以看到黃色小鴨的蹤跡,甚至就連年菜,也能做成可愛的黃色小呀!營養師指出,用新鮮地瓜做成黃色小鴨,除了可以吸引家中小朋友外,也是健康、營養豐富的低熱量甜點。
 
吃地瓜真的好處多多!新光醫院夏子雯營養師表示,地瓜是鹼性食物,可中和體內的酸性物質;且地瓜裡豐富的膳食纖維,可促進排便、預防便祕;加上〈地瓜〉含有粘液多醣類,可預防動脈血管硬化、保持血管彈性、並排除多餘的膽固醇。
 
不僅如此,地瓜是低升糖指數的全穀根莖類食物,食用後較不會使血糖飆升;而市售高油脂的年節點心一份往往就要200-300百大卡,相較於一隻地瓜做成的黃色小鴨,熱量約只有150大卡的熱量,利用地瓜天然的甜味取代過多的砂糖,除了營養滿分外,更是健康!只要記得食用時,將等份熱量的白飯或蘿蔔糕互換,就不必擔心發胖的問題!

新光醫院江幸芸營養師建議民眾,年菜可選用新鮮的烏骨雞來熬百菇雞湯,用生香菇、杏鮑菇、金針菇等不同種類的菇類來熬煮,不僅含多種維生素、礦物質還含有調節免疫系統的多醣體,讓民眾在喝雞湯之餘還可以攝取到大量纖維。
 
主食部分,江幸芸營養師則強調應避免油飯、米糕等容易引起脹氣不舒服的糯米製品,建議可用蒸的蘿蔔糕取代,且蘿蔔糕軟嫩的質感也非常適合一家大小享用,雖然減少用油的量,但因使用少許的櫻花蝦先爆香,美味依舊不減。
 
而一般傳統年菜的常用蹄膀、東坡肉等高脂肥肉,江幸芸營養師建議選用較瘦的肋排,並以紅燒的方式烹煮,再搭配大量的蔬菜,增加纖維的攝取量。江幸芸營養師再次提醒大家,可多選用魚、雞等油脂含量較低的肉類,並選用蒸、烤等烹煮方式,最重要的是,在開心享受大魚大肉之餘,也別忘了吃蔬菜與水果!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