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年菜迎新春 甩油膩多健康
紅色的紅棗、草莓,澄黃色的南瓜、薑黃,綠色的菠菜、青花菜,藍紫色的火龍果、芋頭,白色的蕈菇類、山藥等;國泰醫院營養組今年以「彩虹飲食」製作10道年菜,運用多種類的蔬果入菜,有別於傳統年菜大魚大肉的油膩,提供富含植物營養素及維生素、礦物質的彩虹年菜。
 
10道年菜包括象徵「圑圑圓圓」的獅子頭,食材有瘦絞肉、大白菜、青江菜;「如魚得水」有鱸魚、草莓、白火龍果、奇異果、橄欖油;「吉祥如意」有全雞、低脂乳、紅棗、番茄、茼蒿、玉米筍、芋頭;「金穗飄香」有糙米、白米、薑黃粉、咖哩粉、檸檬;還有甜點「紅粉佳人」有年糕、低脂起司、甜菜根。
 
國泰醫院營養師賴秀怡表示,今年的「彩虹年菜」將「每日飲食指南」的概念融合成一道道美味的健康料理,運用全榖根莖、堅果種子、豆腐、肉類、蔬果,以及低脂乳入菜,減少醃漬類及調味品,搭配健康美味新吃法,拋開傳統年菜油膩、難消化的刻板印象。
 
賴秀怡指出,草莓、蔓越莓、甜菜根,富含茄紅素、類胡蘿蔔素、花青素、酚酸、維生素A、維生素C、紫甜菜素;蕃茄、紅蘿蔔、地瓜、柑橘等,具有茄紅素、類胡蘿蔔素、玉米黃質、薑黃素、葉酸、異黃酮、維生素C;綠色青菜、蘆筍,則有葉黃素、葉綠素、類黃酮、葉酸、多酚類,建議多攝取天然蔬果,可減少罹患慢性病及癌症的風險。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