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歲男子頂上稀疏像阿伯 求助植髮機器人
30歲的楊先生出現掉髮已長達5年時間,頭髮越來越稀疏,同學都叫他阿伯,缺乏自信的他,一直交不到女朋友,家人非常煩惱,想要植髮的他,卻又擔心傳統植髮會不會有後遺症等問題,最近看網路資訊,發現台灣引進了植髮機器人可以植髮,於是他決定去接受植髮治療,詢問幾家植髮診所,得知並非每個人都適合接受植髮機器人手術!台灣頭皮健康管理學會鄒積鎮醫師表示,每種手術都有優缺點,植髮手術前,務必經專業醫師診斷無誤後再接受治療才是王道。
 
根據統計,台灣大約有120萬男性有雄性禿的困擾,對於雄性禿導致頭髮稀疏的男性來說,植髮能帶來一線生機!植髮機器人也就是所謂「FUE」(Follicul unit extraction)的一種,只是使用機器手臂取毛囊,目前國外報告顯示,FUE折斷率約5-20%不等,這與執行醫師技術及熟練度有密切關係。FUE植髮手術有手動、電動及最新的機器人,目前亞洲國家韓國案例較多,植髮機器人在台灣的成效如何?還需臨床觀察及較多案例數,才能確定其生存率及成效。
 
發毛診所林宜蓉醫師指出,雖然植髮機器人可以帶給人類方便及快速的手術,但是目前還需要人工種植,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手工植髮才能做出細緻且自然的效果,所有機器人的誕生是有幫助植髮加分,這也是患者的新選擇方式;只是,植髮機器人或許還有進步的空間。
 
植髮機器人和醫師操作植髮其實是有差異性!植髮機器人在毛囊切斷率為4% - 20%,可深入皮下4mm取得毛囊75 – 90%保有適量的脂肪組織,使用介面可降低植髮取毛囊的門檻,但需打洞植入,並且較不易使用植髮筆,而且價格較高;至於醫師操作則是毛囊切斷率6% - 20,取毛囊直徑較小,但較能達到無痕效果,只是取毛囊時間較長,醫師容易疲勞,致使切斷率恐會增高。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