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創意! 冬至吃豆腐湯圓健康無負擔
冬至都會吃湯圓,意謂著「團圓」、「圓滿」之意,花蓮慈濟醫院特別推出「豆腐湯圓」,營養師教導大家如何做出健康補血的「相思黑白配」湯圓,由傳統糯米變成嫩豆腐製成的湯圓外皮,包入養生的黑糖餡,更有嚼勁更健康,希望民眾吃得健康,也在新的一年能事事圓滿。
 
花蓮慈濟醫院營養師林妘珊表示,冬至將至,由於現代人越來越注重養生,拋開傳統較有負擔的湯圓,把傳統糯米減半,加入富含蛋白質、鈣、維生素E、大豆卵磷脂、半胱胺酸等營養素的豆腐做主食材,製作成有嚼勁的湯圓外皮,再選擇具有補血、造血、寧心、安血功效的黑糖,包入養生的黑糖餡,特別適合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的病友們食用。
 
林妘珊指出,加上補身的紅豆湯底做成的「相思黑白配」的黑糖豆腐湯圓,熱量只有傳統花生或芝麻湯圓的二分之一,以低熱量、高纖、高維生素的湯圓,可減少對身體負擔,同時更能享受美味,成為佳節中最佳食品。
 
林妘珊營養師強調,現代的食物不論是甚麼食品,只要吃過量都會造成身體負擔,許多慢性病友一定要注意適量的原則,「相思黑白配」湯圓,一碗紅豆湯加上兩顆黑糖豆腐湯圓,加起來僅300卡,但還是建議慢性病友與民眾一天最多攝取二到三顆,別因為熱量少就不停地食用,才不會對身體造成負擔。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