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道健康有撇步 避免老廢物囤積
千萬別小看便秘,這可是攸關一個人健康很重要的因子!便秘不只是代表著腸道不健康,更是會導致出現痔瘡,甚至會因為體內囤積太多老廢物,而引發細胞癌變,導致大腸癌上身;專家提醒,要使腸道健康,就要避免便秘,且每天應攝取20-30克膳食纖維,以及要喝8大杯開水(2000cc)。
 
便秘問題常困擾著現代人,而便秘的發生,最直接影響的,就屬痔瘡的產生了,難怪就常聽說有所謂的十男九痔,甚至有十女十痔的說法;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主任蘇秀悅表示,便秘的發生和生活習慣與飲食習慣有著密切的關係;而便秘的定義,在醫學上,是指一週少於三次排便,且長達六個月以上;但也不是一定要天天排便,若二天才排一次便,若是規律,也不算便秘。排便頻率減少,大便容易乾硬,就會使得上廁所時得用更大的力量,因此容易發生痔瘡。便秘的人因腸道長時間接觸未排出的廢物,甚至毒素,可能造成腸道產生病變,可能與大腸癌的發生有關。
 
蘇秀悅指出,便秘的發生與蔬果不夠、喝水量不足、運動量太少、沒有規律生活,以及沒有規律的排便有很大的關係;所以,要攝取足夠的膳食纖維,而且水份很重要,因為含水量不足,大便會乾硬,甚至運動量太少,也會使腸子蠕動太少,進而致使無去順暢排便;至於有便意時不去排便,忽略排便的感覺,沒有養成規律的排便習慣,都可能讓便秘因此上身。
 
然而,想要排便順暢,使腸道暢通,其實是有撇步的!蘇秀悅主任即建議,要使腸道蠕動順暢,每天應攝取20-30克膳食纖維,膳食纖維包括水溶性纖維及非水溶性纖維都應該要攝取,水溶性纖維含有果膠,具吸水性,且可與食物中膽固醇結合,有利於膽固醇排出,降低膽固醇;並有改善血糖的效應;非水溶性膳食纖維則是可增加大便體積,可使排便順暢。
 
蘇秀悅主任強調,除了蔬果含有膳食纖維之外,三餐主食應至少有一餐是全穀根莖類的食物,如全穀飯、薏仁、地瓜、芋頭等;全穀類外,並應搭配足夠水份,每天至少要攝取八大杯水(2000 cc),以及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規律的生活型態是很重要的,尤其在每次進餐之後,促進腸道蠕動,亦會刺激大腸蠕動,而產生便意;所以,當早餐或晚餐後有便意時不要憋,預留時間排便,使排便規律化,就能維持腸道健康。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