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糖吐司熱量高 別一人獨享
硬硬、有嚼勁的土司邊,是許多人的最愛,甚至特地買來當零食,小心吃多了,可能導致小中風!一名50歲麵包師傅因為捨不得浪費食材,把賣給早餐店剩下的吐司邊當成主食,三餐都吃土司邊,結果近幾年來,陸續發生3次小中風。
 
就醫檢查發現,他的血壓、血脂檢查結果都正常,醫師懷疑,可能是長期食用高油、高熱量的土司邊,以致造成心血管疾病。
 
對此,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分析,中風的主要成因為飽合脂肪酸、膽固醇,但吐司主要是澱粉,不管是吐司或者吐司邊,成分相對單純,不太可能吃土司邊而出問題。
 
問題應該在該名麵包師傅在吃土司邊時,因為沒有味道,而塗上太多的奶油、乳瑪琳、果醬,加上本身就有高血壓問題,口味又重,才會引發多次小中風。
 
劉怡里提醒,食用麵包、吐司時,越單純越好,最好少用奶油、果醬,且儘量挑選全麥、小麥等材質的吐司。事實上,白吐司熱量偏高,一小片吐司就相當於4分之1碗白飯;如果是正常尺寸的吐司,一大片更等於半碗飯,吃多了,還是會胖。
 
值得注意的是,極受女生歡迎的「蜜糖吐司」,在營養師眼中看來,卻是相當不健康。劉怡里指出,「蜜糖吐司」常淋上大量冰淇淋、鮮奶油、焦糖、巧克力,熱量當然超標。
 
一份「蜜糖吐司」的熱量約800到1000大卡,相當於一個雞腿便當,更高達一天建議攝取熱量的一半。劉怡里建議,食用「蜜糖吐司」,應該大家一起分享,不要一人吃一份。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