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化社會來臨 照顧長輩還缺什麼?

台灣明年將進入高齡社會!目前國內有超過300萬名老年人,其中失能率約15~20%,當老年人口越多、失能者也越多,長照議題也就更顯重要,如何讓老年人更健康、失能老人獲得完善照顧,聽聽專家怎麼說。

老人失能生活無法自理 長期照護需求增

電動床業者陳宏明指出,根據內政部估計,國內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例超過14%,正式進入高齡社會; 當老年人口越多,老年人的照護需求與日俱增。老年人會肌力下降、平衡感較差,走路容易跌倒,加上慢性疾病、各器官機能衰退等,都是導致失能的主因,而造成日常生活無法自理,例如沐浴、穿衣、大小便、行動、飲食等,都需要他人協助;連帶也增加家庭頗大的經濟負擔。

下肢無力上下床不便 電動床輔助起身

睡眠是人體最基本的需求。陳宏明舉例,對於罹患骨質疏鬆症、退化性關節炎的老年人,睡覺時是以傳統床墊,會因為下肢肌肉無力,而不容易起身,若以手部支撐起身,還容易造成骨折、挫傷;藉由電動床升高的功能,就能夠輕鬆起身,而且電動床的人體工學設計,可支撐腰部、減少第三椎間盤壓力。

特殊床墊材質 舒適度大幅提升

陳宏明說明,電動床可分為醫療型及居家型,其中醫療型電動床著重功能性、照顧性,而居家型除了具有功能性、照顧性,還具有舒適性、適壓性、享受性、美觀性,材質的選用也大幅提升舒適度。舉例來說,床墊表面材質使用天絲表布及水冷膠,可解決悶熱的問題,並使用具有適壓功能的記憶棉,增加包覆性及支撐性,可以幫助入眠;美觀性的部分,床墊型電動床可將電動床的電機設計隱藏於床墊內,外觀與一般床墊相同,老年人的接受度更高。

改善美觀度 老年人接受度高

陳宏明舉例,曾有一名老年人患有膝關節退化問題,平時上下床都很不方便,貼心的兒子打算買一張電動床孝敬父親;但傳統電動床有如病床,長輩接受度不大,經由介紹得知床墊型電動床,大幅改善美觀及舒適度。後來父親欣然接受使用電動床,能夠輕鬆上下床,原本夜間輾轉難眠的問題也獲得改善。

選擇適合電動床 專家提3建議

如何選擇適合的電動床呢?陳宏明認為,脊椎損傷、睡眠障礙、心臟疾病、胃食道逆流、膝關節退化、髖關節退化等患者,都是可能需要使用電動床的族群。他建議,購買電動床前,首先先確定個人需求;第二,店家的服務性,保固及維修等服務;第三,親自到門市選購,依照個人睡眠喜好,選擇床墊材質、軟硬度,才能使老人照顧更便利也更完善。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