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肝停藥危機大! 治療首重抗藥性

一名40多歲在醫院工作的B肝患者蔡先生,因過去B肝抗原未轉陰者健保給付三年限制、每人限制治療2次關係,竟然在沒有醫師指示下,當達到健保給付底線時,就私自停藥3個多月,進而導致體內肝病毒量飆升至30多萬,面臨換肝危機!彰化秀傳紀念醫院教學副院長暨胃腸科主治醫師楊基滐醫師表示,B肝患者在尚未穩定控制體內B肝病毒量時,不建議任意停藥,所幸該患者後續在使用已獲健保給付的第五種新型口服抗病毒藥物後,病情已獲穩定控制。

B型肝炎病毒會侵入感染宿主的細胞核,一旦感染就一輩子脫離不了,楊基滐醫師說:「就好比一座工廠,一旦停電就無法繼續生產零件,停電越久便會開始受到破壞。」因此只要能夠長時間使用藥物阻止B肝病毒複製,抑制病毒對肝細胞的傷害,才能修復受損的肝細胞,改善肝炎病程。

楊基滐醫師也提醒,B肝治療療程較長,患者應遵從醫囑持續用藥治療。據統計,若患者任意停藥,每年約有五成機率會造成肝炎復發;而持續服用藥物三年的患者相較於未服藥患者,罹患肝硬化與肝癌的發生率要低2至3倍。

現今B肝治療口服藥物選擇很多元,楊基滐醫師建議,治療B肝應首選低抗藥性且抗病毒效果強的藥物,避免患者發生B肝病毒變異,及體內肝病毒量飆升的情況,增加肝硬化和肝癌的風險。所幸現在已有B肝口服藥物在經過多年追蹤後,無抗藥性發生,且服用五年,七成以上患者肝硬化程度獲得逆轉,九成五以上患者肝臟組織纖維化學可獲得改善。

楊基滐醫師表示,今年B肝健保給付門檻放寬,可不再受健保年限限制,患者應遵從醫囑、按時服藥,才能及早控制病情,重拾鮮肝!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