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出門也有光老化! 皮秒幫助抗暗沉

不少人以為待在室內、陰天照不到陽光,就能躲避陽光紫外線曝曬;事實上,紫外線中的UVA,可穿透雲層、玻璃,正是造成肌膚老化,形成暗沉、斑點的元兇。醫師強調,UVA影響範圍最大可達5公尺,在室內靠窗位置,別忘記擦防曬;若是想要同步改善暗沉、斑點等皮膚不佳狀況,目前已有755皮秒雷射,提供解決這類問題。

光老化是肌膚老化主因 過度曝曬恐罹皮膚癌

醫美診所院長馮志禾醫師表示,光老化是造成肌膚老化的主要原因,當肌膚長時間受到日光照射,引發的損害涵蓋表皮層及真皮層,包括膚質乾燥、膚色暗沉、角質增厚、皺紋增加、肌膚鬆弛、毛細血管擴張,甚至出現各種良性或惡性腫瘤,例如日光角化病、鱗狀上皮細胞癌、黑色素細胞癌等。

UVA穿透力強 造成肌膚皺紋、斑點

馮志禾醫師指出,日光中的紫外線根據波長分為UVA、UVB及UVC,大部分的UVC被大氣層阻擋,而UVA的波長為320-400 nm,穿透力較強可直達真皮層,使膠原蛋白崩解並減少增生,是造成肌膚老化、斑點、皺紋的元兇;UVB則會造成肌膚曬紅、曬傷。

範圍可達5公尺 室內也要防曬

那麼室內照明也會讓人變黑嗎?馮志禾醫師解釋,室內常見的日光燈紫外光滲漏差異極大,宜選擇高品質的日光燈管,紫外線滲漏較少,比較不會有曬黑、曬斑的問題,但長時間還是容易造成肌膚乾燥,也會造成肌膚皺紋加深。而LED燈雖沒有紫外線,但它的藍光容易造成眼睛乾澀不適。一般而言,室內靠窗邊的位置,比較容易曬黑,主因仍是UVA會從窗戶穿透,其影響範圍可達1至5公尺,建議在室內靠窗邊位置,也應做好防曬。

755皮秒雷射 對抗暗沉、斑點

若是有肌膚暗沉、斑點等問題,馮志禾醫師表示,755皮秒雷射利用極短脈衝輸出「機械式光震波」方式,快速震碎黑色素細胞形成粉塵,更能有效代謝;另外,搭配蜂巢式聚焦透鏡可傳遞雷射光震波到皮膚真皮層,促進皮膚產生深層新陳代謝反應,刺激真皮層的膠原蛋白增生,可使肌膚變好、細紋減少,提醒敏感性肌膚、正值發炎狀態的肌膚,需經醫師評估後才能接受雷射療程。

除斑、暗沉效果好 恢復期極短

馮志禾醫師分享,曾有一名30多歲女性,臉部膚色暗沉並有許多細紋和斑點,曾試過其他雷射除斑和飛梭療程,她覺得恢復期長,照顧不方便,上班也受到影響。建議使用755皮秒雷射,搭配蜂巢式聚焦透鏡,術後幾乎沒有傳統飛梭的紅腫恢復期。經過三次療程,不僅斑點退去,皮膚也變得細緻透亮,效果令她非常滿意。

預防肌膚暗沉 從防曬做起

「防曬是預防變黑最有效的方法」。馮志禾醫師建議,不論晴天、陰天或雨天,出門一定要做好隔離防曬;若待在室內,但採光充足靠近窗邊位置,也要記得擦防曬乳液,若有流汗、戲水更要記得補擦,才能真正有效的預防肌膚暗沉。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